DRAM有救了?! 力晶黃崇仁:春燕來了 下半年大缺貨

更新日期:2009/03/25 18:52 記者楊伶雯/台北報導

力晶(5346)董事長黃崇仁25日大聲的宣佈,看到了DRAM產業的「燕子」,業者不用靠政府就可以恢復生機了!他預估今年6月庫存將去化完成,下半年會出現大缺貨,第2季價格也可望漸漸回復,所以,「很高興大家可以活下去了」。

力晶今天中午緊急通知媒體將召開臨時記者會,由董事長黃崇仁親自主持,市場都在猜,是要宣佈什麼?甚至有媒體猜測,會不會是要賣瑞晶半導體?

黃崇仁在下午記者會一開始就先強調,他是以世界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的身分來談整個DRAM產業及台灣的競爭力,但是,他要先用力晶董事長的身分來說明,瑞晶絕對不會賣,百分之百是不會賣瑞晶,他本人一直在台灣,並沒有去日本

黃崇仁同時解釋DRAM庫存去化的情況,去年有10億顆的庫存,截至今年3月剩8億顆,近兩周的去化速度有加快的現象,加上各廠商的減產效應,預估6月的庫存會完全去化,以目前的情況來看,下個月(4月1日)就會發生很難買到貨的情況。

黃崇仁更肯定的說,未來半年會出現大缺貨的情況,以廠商減產的情況來說,在12吋廠的部分,從去年第4季以來減產總計45.5萬片,約每月3.4億顆,減幅38.7%,台商減幅68%,預計減產效應將在第2季發酵,減產後供給將低於每月5.8億顆,月平均需求8.2億顆,第3季起每月就有缺口產生,預估第3季每月缺口達2.4億顆,累計至年底缺口則約達20億顆。

在價格的部分,他以如果每顆回到3美元來計算,包括力晶、瑞晶、華亞科3家公司,1年的現金流入達55億美元,月流入4.6億美元,獲利部分,單月獲利3.8億美元,年獲利達45.8億美元。

黃崇仁強調,他看到了DRAM產業的生機,不用靠政府救,業者也可以活下去。他同時重申,力晶、瑞晶、爾必達一定會走下去,不管TMC怎麼樣,現在最重要的是產能的問題,所以不可能把瑞晶送給別人,瑞晶的產能也不會給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cup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